首页 >> 实验室资讯中心 >> 实验室要闻 >> 正文
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评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21:38    作者:ciclab    点击:[]

9月5日,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担任、成员包括厦门大学谢兆雄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朱鸿民教授、北京大学王远教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王祥科研究员、浙江大学许宜铭教授,秘书由陈瑜婷副处长担任。

9月5日上午,现场评估会议在中心校区明德楼校董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徐显明、总会计师曹升元、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钱逸泰院士、佟振合院士、学校学术研究部张建部长、学校办公室井海明主任,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郝京诚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姜玮教授等出席会议。

徐显明校长在评估会前对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学校校史校情后,徐校长提到,化学学科是山东大学学科建设的核心学科之一,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993年开始建设,1999年教育部批准成立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有近60年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他表示,学校十分欢迎专家多给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传经送宝,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在专家组组长冯守华院士的主持下,重点实验室主任郝京诚教授代表实验室做工作报告,他从实验室研究方向及目标,研究工作与贡献,人才与队伍建设,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方面作了全面汇报。实验室学术骨干孙德军教授、杨剑教授、苑世领教授、宋爱新副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

近五年来,实验室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表面/界面和溶液体相聚集体、高品质油田化学品、界面组装多孔薄膜、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钛酸钡基介电陶瓷材料、纳米结构组装材料的生物医药应用,以及聚集体结构理论模拟与计算等方面引领了国际前沿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五年来实验室发表SCI论文789篇,其中影响因子10.0以上论文8篇,5.0以上论文55篇,3.0以上论文349篇。出版中英文专著9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等奖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7项。同时,实验室承担了“973”课题7项、“863”计划3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8项,军工配套研制项目3项,省部级及其他项目107项,合计到位经费10822余万元。新增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

冯守华院士代表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宣读了反馈意见。专家组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实验室在胶体与界面化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具有特色和优势,在国际上本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科研成果取得了显著成绩,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国内外合作交流频繁,制度规范。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实验室建设,他们认为,我校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十分认真、踏实,经过进一步建设,实验室一定会建成胶体与界面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方向,坚守优势和特色的基础研究,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等。

听取专家组对重点实验室意见反馈前,徐显明校长参观面貌一新的化学与化工学院,听取了郝京诚院长对学科的介绍,并详细询问了学科仪器平台建设情况。最后,徐显明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的辛勤劳动,以及专家对实验室做出客观公平的评价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实验室将按照专家们的中肯建议不断加强建设,学校也会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实验室建设。

\\\

上一条:郝京诚教授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 下一条: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郝京诚教授获亚洲化学新星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564750 88364750  传真:0531-88564750  Email:cicla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