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资讯中心 >> 实验室要闻 >> 正文
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3:54    作者:刘洪国 张人杰    点击:[]

    5月19日,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希教授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钱逸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所研究员/山东大学教授佟振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韩布兴研究员,扬州大学郭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李峻柏研究员等12名委员,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琪珑出席会议。

    王琪珑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化学学科在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出的贡献,并表示,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对于山东大学和国家都十分重要,希望各位委员多指导、多支持,使实验室发展得更好,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主任郝京诚从实验室定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过去两年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与进展等情况。实验室学术骨干崔基炜、张进涛和孙頔三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扫描探针显微镜--纳米尺度下物理化学性质研究”“高分子胶体的可控组装及与生物体系的相互作用”“功能碳材料的设计与电催化储能应用”“高核银簇的合成与组装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深入讨论,对重点实验室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实验室如何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钱逸泰院士认为,实验室近年来发展很快,希望实验室和个人都要聚焦研究方向。薛群基院士深情回忆了山东大学对他的培养。他认为,实验室在引进人才和凝练方向上进步很大,建议实验室选准突破点,坚持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扩大科研人员规模和物理空间,拓宽各类经费申请渠道。佟振合院士认为,胶体与界面化学是传统学科,科学意义重大,山大在这方面具有国内最优势团队,建议在坚持研究方向的同时能融合新学科,产生更大生命力。韩布兴院士认为,借助于山大理论化学的研究优势,与理论化学相结合,在坚持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的基础上与纳米科学相交叉。赵东元院士认为,强调交叉的同时,也要强调特色。李峻柏研究员认为,应该考虑年轻人的工作如何与实验室前辈们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张希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实验室坚持特色,把握内涵,聚焦前沿,突破瓶颈,解决胶体与界面化学科学问题,获得更好的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德宝主持。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胶体与界面化学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郝京诚教授当选国际胶体与界面科学家联合会理事 下一条:郝京诚教授当选Langmuir期刊Senior Editor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564750 88364750  传真:0531-88564750  Email:cicla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