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转发】江桂斌院士访问化学院并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6:43    作者:ciclab    点击:[]

9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化学专业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江桂斌教授访问山东大学,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Chemistry for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化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主持报告会,党委书记姜玮以及部分教授、青年骨干教师、学生等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江桂斌院士首先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之情和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寄语山东大学化学学科在未来的十年抓住机遇、再铸辉煌。随后,他以“Creation the world, Protection the world”为主题,介绍了世界化学的发展格局、中国化学发展现状及与世界的差距、我国科学家对若干化学前沿问题的评述与展望等,并提出作为一个化学家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那就是要创造世界、保护地球。接着江桂斌院士就生物化学、材料化学、能源化学、超分子自组装、绿色化学、环境化学六个领域的重大成就、最新进展和研究热点作了生动、翔实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第五代碳材料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研究背景和应用前景及对未来新型碳基材料研究的展望等。

报告中,江桂斌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新型化学污染物的特点、种类、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分析了现代社会的主要环境问题和由环境恶化而引起的健康问题。他强调,只有环境、化学、生命科学、医学、公共卫生等多个学科合作,发挥交叉学科共同研究的特点,共同致力于环境与健康方面的研究,才能攻坚克难,更好地造福于人类。最后,他对母校的青年师生提出要求,要有山东人勤奋耐劳的朴实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在互动环节,师生就相关内容踊跃提问,江桂斌院士详细地给予了解答,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其严谨的学风和谦和的为人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江桂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7-1991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环境化学》杂志主编,美国化学会Environ. Sci. Technol.杂志副主编。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形态与仪器,环境过程、毒理与健康,纳米材料环境应用及效应等。

\

下一条:2008-2013年来访人员学术报告一览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564750 88364750  传真:0531-88564750  Email:cicla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