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资讯中心 >> 实验室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二十一届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0日 09:44    作者:ciclab    点击:[]

   6月5至11日,由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大会” (SIS 2016 )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主任、清华大学张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钱逸泰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日本科学部委员,以及Langmuir主编和副主编等出席开幕式。 

  李术才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大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情况。会议发起人和终身主席、美国的K. L. Mittal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郝京诚教授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丹麦、俄罗斯、意大利、波兰、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湾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4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涉及溶液中表面活性剂的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研讨。本届会议Kash Mittal奖得主、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Dinesh O. Shah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Laurence S. Romsted教授;西班牙高等化学研究院Conxita Solans教授;山东大学钱逸泰院士和台湾科技大学Toyoko Imae教授做了大会报告,分别介绍了胶束、微乳液和单层相关的技术应用;非均相乳液、纳米乳液化学反应性的模拟;表面活性剂自组装体在低能乳化中的关键作用;纳米晶生长;以及表面活性剂的摩擦磨损设计与应用,并对表面活性剂的未来发展与应用。会议还安排邀请报告46场,口头报告116人次,展报122幅。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340余篇,涉及新型表面活性剂的合成、界面吸附、润湿与铺展、自组装、表界面薄膜等物理化学基础性质,以及在制药与生命科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微纳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共20个主要议题;会议同时设置了表面活性剂在摩擦学领域应用专题会场。
  承办本届会议,旨在扩大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增强国内外学者和有关企业交流表面活性剂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最新应用,促进海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表面活性剂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议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专门设置面向青年学生的3个Langmuir最佳论文展报奖和3个SIS 2016最佳论文展报奖,来自德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和中国的青年学生获得了本次最佳论文展报奖。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承办,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北京朗迪森科技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对会议给予了资助。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大会创办于1976年,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会议,先后在世界各国举办过20届,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
  “第二十二届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大会” (SIS 2018 ) 将于2018年6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举办,“第二十三届国际表面活性剂溶液科学大会” (SIS 2020 )将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

上一条:郝京诚教授在国际胶体大会作1小时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成功申办第21届SIS国际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564750 88364750  传真:0531-88564750  Email:cicla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