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资讯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阿冈国家实验室孙玉刚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20:46    作者:ciclab    点击:[]

2014年7月11日,美国阿冈(Argonne)国家实验室助理教授孙玉刚博士,于化学新楼123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Interfacial Influence on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s in Quantum-Sized 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占金华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姜玮、副院长陈代荣以及部分教授、青年骨干教师、学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玉刚博士简单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内容和仪器环境,紧接着报告了量子点尺度贵金属纳米粒子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相关的研究,其着重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包覆Au界面,铁氧化合物包覆Au界面和Au-Ag纳米颗粒界面三种模型的界面光学性质。孙玉刚认为,这些界面光学的研究将有利于小胶态贵金属纳米在比色传感、电致变色、光催化等应用领域的开发。

最后,孙玉刚博士听取并详细解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孙玉刚,山东人,博士,材料学家,2007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ECASE)获得者。1996年、2001年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2006年起为美国阿冈国家实验室(ANL)助理教授、终身研究员,纳米材料合成实验室负责人。孙玉刚博士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斯大学从事研究。2011年,Thomson Reuters公布的全球顶尖百名材料学(2000-2010年)名单中,孙玉刚位列第5。近年来其在贵金属纳米颗粒的规格化制备、空心壳纳米金属的结构形成与演化、柔性可伸展纳米电路及器件等研究方向上均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已在权威国际刊物如Science、Nat. Nanotech.、Adv. Mater.、Nano Lett.、J. Am. Chem. Soc.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6的有35篇,共被国际同行他引7000多次。

上一条:德国教授Brezesinski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巴黎笛卡尔大学教授Goldmann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564750 88364750  传真:0531-88564750  Email:ciclab@sdu.edu.cn